前面发了 Word样式的使用和公文模板下载(最终版) ,有人还记得 管理办法/工作条例 还没更新,现在就来更新了。

下载模板

https://dog.xmu.edu.cn/images/2023/oa-regulation-template/管理办法工作条例.郑海山dump.dotx

说明

这个模板比公文模板会简单一点。如果管理办法/工作条例只有章和条,其实都不需要动到多级列表。这个跟“工作要点”等的很类似,第二级跟第一级无关,自己编号。

页边距、网格、页眉页脚参考公文,真正的样式只有4个。

但是样式的格式,在互联网没有找到,只有从下面《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中办发〔2012〕14号)》这张图识别出来。

归纳出来的样式如下:

  • 章。三号小标宋体,居中,段前段后半行。(等同公文的附件标题)。如果章标题只有2个字,加空格到4个字长度。
  • 条。二级标题。“第一条”几个字为三号黑体字(等同公文的一级标题 一、),后空一字(不是制表位,可观察第十条和第十一条的间距)跟内容(仿宋,三号,等同公文正文)。
  • 项。三级标题。(一),(仿宋,三号),(跟公文不同,公文是楷体三号)。后没有空字直接跟内容。
  • 编、节、目未设置。加入1. 四级标题。

这个图应该是正确的吧。

这里面用到了小标宋和仿宋,这2个字体是公文的特征,这个格式只用在党政机关,诸如法律法规的,一般就是只用到普通的宋体、黑体字。如果需要使用,可自行调整。

使用帮助

  • 在重复刷格式时,F4这个按键重复执行很方便。
  • 有时太过于自动化,拷贝或者纳入别人文档里编号会乱掉,可以在文章定稿后去掉自动编号,可按Alt + F11打开VBA编辑窗口,然后按Ctrl + G进入“立即窗口”,输入“ActiveDocument.ConvertNumbersToText”并且回车即可。
  • 样式里,在条上按回车默认是新的条,这个样式的后续都调整过,如果要开启新章,切换到章样式即可。

拖动排序

写条时经常要对条的位置进行调整,使用“导航窗格”很方便。

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