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新模板

去年我写了 给Excel文件点颜色 ,4年前我写了内容和格式分离,说说写论文、写文档、画框图的事。年初我写了 Word样式的使用和公文模板下载,后面又写了 Word论文排版最佳实践系列-开篇,因为后面2篇访问量不高,我推测可能是我的访问者专业技术的人比较多,请示报告写得少,学位论文基本上不用写了,如果用公文格式来写技术文档,对纸张会比较浪费,所以我本打算不再继续的,就是主动烂尾掉。

昨天有位老师找我拿公文模板,才发现可能还是有人要的,实际上我前段时间正好对公文模板又做了比较大的调整。

对比新旧模板差别

  • 参考《普通WPS Word规范排版公文格式》修复了原始模板的一些错误,比如.全角半角和页码格式。
  • 使用dotx模板而不是docx,使得不会不小心动到模板内容,并且可以使用到“文档部件”功能。
  • “文档部件”类似Code snippets,是可重复使用的一段文本。一般可以将自己单位的名字或者一些经常用到的内容加入“文档部件”,目前加入的是“附件表格”,防止删除后找不到。
  • 限制了切换主题和样式集功能。暂时不限制样式编辑能力。
  • 西文字体不再使用Times New Roman。因为规范没有规定这个。
  • 去掉孤行控制。
  • 文档网格线加入竖线。
  • 公文标题样式增加了不在相同段落之间增加间距,所以现在公文标题可以放心使用硬回车。
  • 样式排序使用“推荐”而不是使用刻意添加数字使用字母序排序。
  • 多级列表样式使用命名样式。
  • 虽然我很bs某国内在线文档编辑公司的样式功能很弱,但是因为我使用的是自带的标题1-4,所以在使用该公司的在线文档编辑时可以展示文档结构图。
  • 目前大部分样式都依赖“正文”这个样式,在这里Word有个问题,实际上所有正文应当是应用“正文文本”样式而不是“正文”,但是默认写的时候都是应用“正文”样式。“正文”这个样式会受很多不同机器影响。
  • 段落行距使用“单倍行距”,行距使用文档窗格来实现,旧的模板如果插入图片,必须手动更新为“单倍行距”,现在不用了。
  • 统一了4个默认字体设置位置:页面布局的默认字体、正文样式设置、字体的“设置默认值”、样式的“设置默认值”均设置为仿宋三号。
  • 附件抛弃第一版使用复杂的域代码,而是简单使用无边框表格进行排版。建议可以打开表格的“查看网格线”来观察。
  • 修复了旧版不小心引入节导致页码格式错误的问题。
  • 署名单位、成文日期、公章原先不处理,目前加了常用的有无公章的2个样式。署名单位和成文日期长度不同让用户使用空格自行控制。
  • 录制了视频演示使用方法,从一个纯文本的请示报告内容排版成为符合公文规范的文档,不到3分钟。

下载位置

我在这里给出2个模板,一个是请示报告的模板,一个是管理办法工作条例的模板(就是经常要写第X条的那个)。

~https://dog.xmu.edu.cn/images/2022/oa/qingshibaogao.docx~ ~https://dog.xmu.edu.cn/images/2022/oa/guanlibanfagongzuotiaoli.docx~

https://dog.xmu.edu.cn/images/2022/oa-new-template/请示报告20221205.dotx

使用这个模板,你完全不需要知道公文的具体格式要求,你更类似在写结构化程度非常高的,类似填表的感觉。比如你写下公文标题,然后指着说,这个是公文标题,就好了,格式完全由模板控制。

但是我不是专业处理公文的,这个模板,有些地方不够完美,有些甚至有错误,有些还需要自己微调,没有版头(因为我自己不需要),也没有测试过多个Word、WPS版本的兼容性。有错误记得告诉我,我的邮件地址是 haishanzheng AT sina.com 。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