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论文写作季了,我经常看到一些大文档,格式上有一二三,或者填表的文档有分组,而大纲级别都是空的,或者导出PDF没有用“标题”创建“书签”,使得看大文档很累。从我的经历来看,不管是办公的OA公文文档,还是论文,很少有人能真正将Word用得好的,格式方面小瑕疵不断,或者很规范,但是打磨时间太久,效率低。

其实格式还好了,只是因为打印成纸质后失去了电子文档导航的方便性,所以需要使用一些字号、字形来突出显示一些标题,使用排序的引用来引导。如果可以在电脑前打开,那格式的要求就弱了,更重要的是整个文档的逻辑上的结构。

Word易用难精,这里都不提学,谁学过Word?大家都是打开就埋头开始码字了。从现在开始重视起来吧!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当然,有些人已经用上LaTeX了,还有些人,会使用一些论文排版插件和文献管理工具。

Word排版如何硬跟信息化扯上关系?

可以的,这个涉及到信息素养和一些信息系统。很多学校的新闻稿原始来源都是Word,有些直接往CMS系统贴,格式都不带清理的,导致HTML5语义化标签失去意义。很多学校的OA系统里面去看附件,都是文本,如果你要程序去读做些分析,会很累。还有应当在格式检查第一道关口的学位论文管理系统没有尽到职责。所以,提高Word排版水平,绝对跟提高信息化水平有很大关系。

信息素养

来自百度百科

“信息素养(Information Literacy)”的本质是全球信息化需要人们具备的一种基本能力。信息素养这一概念是信息产业协会主席保罗·泽考斯基于1974年在美国提出的。简单的定义来自1989年美国图书协会(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ALA),它包括:文化素养、信息意识和信息技能三个层面。能够判断什么时候需要信息,并且懂得如何去获取信息,如何去评价和有效利用所需的信息。

信息素养是一种基本能力:信息素养是一种对信息社会的适应能力。

学位论文管理系统

很多学校采购了学位论文管理系统,完成学位论文从选题、开题、中期检查、查重到答辩,提交存档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但是有些系统做得还不够,在提交论文阶段自动化程度还不够高,需要提交者填写包括中英文标题、摘要、关键词、字数、引用文献个数等等多个信息。以摘要为例,只要提交者确保摘要使用了一个独立的样式并正确应用了,不管这个样式叫什么名字,程序是可以读出来的,所以学生提交会更加方便。以往你可能需要填很多字段,然后再上传一个docx或者pdf文档,变成只需要上传文件即可,其他全部自动化提取再人工确认,可以极大提高效率。

这个Word论文排版最佳实践系列会说到什么

  • under the hood。我会介绍Word的“所见即所得”原罪和如何使用放大镜深入Word格式内部,诸如类似浏览器F12的样式检查器、显示格式,解压DOCX文件,状态栏显示信息等等。
  • 我会介绍打开“显示所有格式”的必要性,并且说明空格、全角空格、不间断空格、缩进、软回车、硬回车、分页符、自然和强制分页、分节符等等之间的差别。
  • 我会介绍通过插入文本框来排版图片,并设定“上下型环绕”并且通过锚点定位位置,使得符合“当页空白不够排版该图整体时,可将其后文字部分提前,将图移至次页最前面。”
  • 我会介绍次优方案使用交叉引用来排版参考文献,并且使用“隐藏文字”来提示引用的文字并且为最终调整顺序参考。
  • 我会在未来某个时间突然推出符合GB/T 7714-2005《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要求的顺序编码制,通过自己写custom citation style XSLT文档,用于BIBLIOGRAPHY域,以使得Word自带的“引文与书目”符合要求使之可用。或者不会。
  • 我会介绍为了实现奇数页偶数页你可以手工按回车或者使用域判断或者使用分节符和各自的优缺点。
  • 我会介绍自动化的双刃剑,“自动更正选项”“键入时自动套用格式”等自动化能力在没有掌握好会如何让你倒退。
  • 我会以一个具体的大学本科学位论文为例子,使用Excel剖析论文格式要求并且设定了近三十个样式还设定了推荐和字母排序方便你开箱可用
  • 我会在最后介绍TODO和无能为力。

最后放一个还在修改的大学本科学位论文格式要求

不是最终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