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我写了 如何让规章制度活起来? ,正好我就遇到了这么一个考核,这个图是考核的工作要求,Word写得很专业,目录很清晰。

在这个工作要求里面,他是一个全年的工作,不是到年底突击一下就可以完成的,全年之间都有时间点要求,注重过程管理。

这是一个考核,对工作也很有指导意义。当然,他也配套一个信息系统,也可以看到任务要求和是否完成等内容,只是这个信息系统更关注结果,我在想如何能通过某种方式更加直观的将这个工作在整年展示出来

基本的结构肯定是有一堆Checklist,完成一项打钩一项。因为有些工作是有固定Deadline的,有个零报告是每年不定时间持续一小段,这个用日历视图是最直观的了。

当然,如果你用云平台的日历,或者Kanban类似的工具,是可以直接拉一个这个日历出来,但是,这个数据无法共享,如果有人也要做这项工作,他只能知道方法怎么做,然后必须自己一个个建立。

所以我用React和Ant Design,整出了这么一个图。

因为都是前端脚本,所以我托管到Github Pages,点击这个预览效果。 https://dog.xmu.edu.cn/SecurityCalendar/

如果你也在做同样的这项工作,可以考虑GitHub https://github.com/haishanzheng/SecurityCalendar 下载源代码,在本地跑起来。可以扔到2K大屏,也可以简单就只打印出来。如果只是打印,会丧失当前时间的定位。

目前还只是静态的,数据不保存,所有需要更新均直接编辑源代码,比如完成一项工作,就改下isDone: true,需要更新的源代码和其他代码已经做了剥离。

全年日历

日历使用rc-year-calendar,以橙色展示零报告时间段,将有期限要求的任务标注在日历上,移动到日期有任务展示。当天时间点暗红色显示。

有时间点要求的工作

有些工作需要提交支撑材料,材料有一些细则要求,关键点也都列了出来。作为小Checkbox方便打钩。

在有关键时间点的任务,显示截至到现在还有几天到期,利用luxon计算到现在的时间间隔,增加紧迫感。

个性化时间点要求的工作

有些事情只要一年之内你有做即可,所以不列入具体时间点要求,通过编辑源代码,可以将时间点固化,推荐根据整个日历blueprint规划灵活的任务落在哪个时间段。

再玩出花出来

因为现在只是展示,如果要保存数据,单人可以保存到localStorage,多人共享可以放到云平台免费的Key-value数据库里,甚至可以从既有的信息系统拿到API,直接更新状态。如果你有更好的展示效果,记得告诉我。

我一直希望工作上能有一个系统,按时间点来分配工作。特别是网络安全方面,事务繁多,三级等保测评到期,证书维保到期,应急演练,设备采购,年审,对服务器进行体检,漏扫,年初时间都定好,到时间了自动弹出来任务要求,傻傻做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