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锦书用不到一个月出掉了。最开始选择锦书完全是因为他支持插件和设备端sdk。锦书搞了个应用设计大赛,后来又开放设备端sdk,可以html5+js编程,我以为这是个技术型的公司,所以跟kindle、nook、sony相比我倾向于买锦书,正好当时锦书降价,又出了全键盘,号称翻页速度快了,于是就入手了。确实最后发现 @果壳郭朝晖 实不我欺也,相比第一代锦书翻页速度确实快了很多,这是后话。

对于电纸书我只需要看txt书和阅读新闻,或者,其实我要的只是一块屏幕,在这块屏幕上我可以看书看新闻,无聊的时候可以写一些应用。

然而接下来的体验让我对锦书失望了,正好kindle4出来了,也罢,换个。

先说说好的吧,说完再“但是”。

锦书的屏幕相对于kindle来说底更乳白,这是我喜欢的颜色,字体可以更换,全屏模式占满整个屏幕看起来非常舒服,而kindle4如果不改某个隐藏参数字的padding非常大。bbq的翻页速度跟kindle不相上下,局刷效果很好,当然,这里不说第一代bambook。

相对于其他电子书,锦书的优势在于他们确实想做一些事情,比如插件程序设计大赛,接入云中书城,古腾堡,但是,是的,但是,由于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都做得不是很到位。比如云城,目前云城上还是以网络小说为主,其他小说按字数卖又价格高的离谱,web端管理书籍功能很弱,android端买书体验又非常差,我曾经想在微博上给云城提些操作方面的建议,被拒绝,想想算了,反正我应该不会再在云城上买书了,操作是否麻烦跟我无关。

再比如,在我拿到锦书的第二天,我不经意找到了一个bug,于是我可以浏览锦书android系统内的所有文件,CPU型号,内存大小一览无余。(bbq的cpu是JZ4760B,君正芯片,主频600MHz,第一代是Marvell PXA310,806MHz)

然后我用上了云梯,电子书如果接入了书城平台,有个客户端软件是应该的而且是必须的。kindle就没有客户端软件,不过我们有Calibre,这个非常赞,以后说。这个客户端软件wifi连接,换字体和升级固件功能非常好,也就只有这个很好了,管理书籍起来是一团糟。界面也懒得说了,我有几百本书,我来分类吧,分了半天,我发现分类无法存下来。这不应该吧。

研究发现,原来云梯软件没有做对win7兼容,数据要写到自己的安装路径去,所以会导致是否有管理员权限结果不同。所以如果想保存分类,请使用管理员权限打开应用。为什么这么久还没修复,是大家都不用win7还是大家都不分类?

然后我又发现锦书出列表速度非常慢,这个在看书没有问题,因为书是一页一页翻得。但是看新闻就不行了,新闻经常要回到TOC,这个TOC速度非常慢,使得内置的可自动更新新闻的新闻形同虚设。没关系,不是有html5+css么,我来自己写个阅读新闻工具,通过定时同步我还可以做到是否阅读状态保存(kindle的手动同步进度爆弱了)。好主意,可是写完一看,这个设备端sdk太坑爹了。在应用里是不能翻页的,你永远在3/22页,只能显示一页的内容,要做翻页除非自己做。或者,在生成新闻的时候自己插入特定的符号做翻页。而且有些css标签不能起作用。

但是写完这个应用发现,速度不慢呀,理论上出TOC速度也不应该那么慢,于是联系了因为在微博上写了全键盘锦书硬件配置信息而被加了关注的一个果壳公关部的,回复让我提供qq给他们他们会跟我联系,至今无联系。

这下新闻没法看了。我那段时间微博刷得比较厉害,想看看能不能做个在锦书上刷微博的应用。于是马马虎虎练手做了个,自己觉得还行,提交给锦书sdk应用让免费发布,至今没有收到邮件回复。

而且,我发现对wifi我没有控制权,锦书时不时就要告诉我wifi耗电,要关掉。如果应用不能主动开关wifi,那网络功能用起来操作步骤麻烦很多。

fxxk,要求这么多,你这小众应用。我只想让你在我上面买书看书,别的都是噱头,也是,如果是这样子,确实,你可以买个锦书。我不是。

于是,正好一个同事咨询我电纸书的事,我说,要不我那个给你吧。接手的同事说他老婆很喜欢。喜欢就好,我也很高兴。你要问我当初是否后悔买了锦书,我只能说,一定得尝试一下。可编程,不伤眼睛,我可以自己写阅读客户端,写背单词的应用,配合TTS写宝宝认字的应用,对我是多么诱人呀。

但是,这一切已经跟我没有任何关系了,我把锦书出掉了,2次。

评论


洪水2012-01-01 00:04:03 说: 你太技术控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