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CC CHECKIDENT可以用来重新指定表的主关键列的标识值,这个在你的标识值耗尽(不太可能),或者删除所有数据后需要回收标识值时非常有用。不过他有一个很bt的特性:

DBCC CHECKIDENT (‘table_name’, RESEED, new_reseed_value)

The current identity value is set to the new_reseed_value. If no rows have been inserted to the table since it was created, the first row inserted after executing DBCC CHECKIDENT will use new_reseed_value as the identity. Otherwise, the next row inserted will use new_reseed_value + 1. If the value of new_reseed_value is less than the maximum value in the identity column, error message 2627 will be generated on subsequent references to the table.

也就是说,如果user表是刚建立的,我reseed为1,则插入数据后的ID是1,如果原先已经有数据(可能被删除),reseed为1后,插入数据后的ID为2,我不知道MS为什么要这么设计。

我们做测试时有时是这样,启动一个事务,做一些初始设置,比如清空所有数据,然后开始测试,测试完毕会滚事务。在测试时为了方便,我们会假定插入一个用户后他的ID为1,这样我们才能获取并比较,由于有了上面这个特性,我们假定就会失败。

不过失败只发生在第一次测试运行时,以后就正常了。

TRUNCATE TABLE也可以清除表内所有数据,速度比DELETE FROM更快,而且自动reseed,但是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如果你的表有Foreign Key约束,则无法执行这个操作,即使你的子表没有任何数据。所以基本是废的。

当然,要解决上面的问题很简单,你不管3721只需在DELETE之前先INSERT一些dummy数据,然后再reseed为0,就正常了。不过这样的解决方案很土。有2个地方土,一个是表有些字段是NOT NULL的,所以INSERT都要把这些字段写进去,如果表字段改名或者新加入NOT NULL的字段,你的INSERT语句必须更新。这在开发时很正常。第二个土在于,如果你一个表Foreign Key另外一个表,你INSERT之前必须知道另外表的ID。

我在网上查了很久都没有人有解决方法,后来在做别的事情时突然想到Sqlserver应该会把这个信息保存在某个地方,通过查找系统表,果然找到了记录的位置。一个表如果自创建后没有插入过值,则last_value为NULL,否则为某个数字。

以下解决方法只在sqk2k5有效,2k请自行查找系统表位置。

IF EXISTS (SELECT * FROM sys.identity_columns WHERE last_value IS NULL AND name = 'HaishionId')  
DBCC CHECKIDENT (tb_Haishion, RESEED, 1)  
ELSE  
DBCC CHECKIDENT (tb_Haishion, RESEED, 0)
GO  

上面的代码只依赖表的主关键字段,这样子reseed后你插入后得到的ID一直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