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曾经推荐过bugzilla,而且在我以往的项目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看着bug一个个在减少,确实很有成就感,这种成就感使得修改bug也变得不是那么枯燥。唯一一个美中不足的是,他不能和我们的讨论区,任务分配系统结合在一起。也就是使用bugzilla,我们还需要一个todo list,一个内部的交流论坛,虽然你可以把todo也当成bug来管理,但是这样使得整个bug管理混乱,也无法正常使用bugzilla的报表功能。不过这一切在我试用了JIRA成为了历史。

当然,忘记任何东西都是有代价的,JIRA标准版在国内卖一万二,包括12个月的升级和技术支持,而bugzilla是免费的。

JIRA在问题上做了分类,问题的类型有Bug,新特性,任务,增强功能,甚至可以再自定义,你可以自定义一个项目讨论的问题分类。就是这一个问题分类功能,从架构上已经比bugzilla高了一层。所以我的第一个问题就解决了,通过JIRA强大的过滤器(bugzilla过滤器也很强大),你可以清楚地浏览这些问题分类。

在一些细的功能上,JIRA相对于bugzilla还有sub task,自定义问题字段,更强大的权限管理,问题的时效管理,可自定义的dashboard,屏幕截图,和cvs/svn的集成等等。安装上,JIRA也比bugzilla简单很多,bugzilla你必须检查很多依赖包,还必须自己建立数据库,而standalone的JIRA你只需下载一个jdk,一个rar包,解开,运行startup脚本就可以完成安装,standalone自带了一个webserver,一个hsql数据库。

如果钱不是问题,忘记bugzilla吧。

JIRA - Bug Tracking, issue tracking and project management software http://www.atlassian.com/software/ji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