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定完了account,就要开始设定category(会计科目)、payee(收款人,给你钱的人)、classification(分类)了。这3个差不多是同一个东西,都是对一个transaction交易进行限定的,对每一笔交易,你最基本的要记录的是交易的帐户,交易的数额,有了这2个,一笔交易就可以输入到Money了。当然,如果都这么输入,那就没什么意义,我们无法知道这笔交易是买书,还是花天酒地,这就要通过会计科目来限定了,对每笔交易指定一个特定的会计科目。指定了会计科目,还不能知道你这钱是给鸭庄还是胖哥,所以你可以继续输入收款人(我自己真正使用是不输入的)。这样还没完,你不知道这个礼物是花给老爸还是儿子,你可以在family classification里输入老爸或者儿子。输入得越多,输入的动作就越麻烦,最后出来的报表就越详细,可能也越没什么用。所以这些设定都要根据自己的需要,你想记录什么,想最后报表出什么,你就可以设定这个。比如你设定了一个科目Food(食物),如果你经常喝牛奶,你还想知道自己每个月喝了多少牛奶,则可以在Food下建立子科目Milk(牛奶)。

如果是企事业单位,国家是有一套规定的会计科目的,不过我找国家建议的个人会计科目设定,没有找到,所以自己随便瞎搞了一通,把money自带的category修改修改,就成了自己的了,可以作为你的参考。

对每个category,分为支出和收入2种类型,科目本身又分2层,第一层是大的科目Categories,比如食物,房屋,娱乐,第二层为小科目Sub Categories,可以不用有Sub Categories,比如水果,牛奶,外出就餐,房租,修理费,清洁费,看电影,买cd,叫mm咳咳等等。科目还有他的Category Group,很复杂吧,Money预定义了一些Category Group,选择正确的就行了。咳咳,这些设定到最后出报表和做预算时就显示出好处来了。

收款人可以设定名字,电话号码,账号等等一堆垃圾信息,还可以设定替代串,比如自来水公司这个月是小猪来收,下个月是小羊来收,你可以设定小猪和小羊都代表自来水公司。

分类,基本上不用去动到分类,除非你在经营一家公司。Money最多可以加2个分类,每个分类里面可以加无数子分类,如果你写过数据库程序,想象Transactions是一个表,多加一个分类实际上就是给这个表多加一个字段。

科目范例,使用英文前缀可以加快输入速度:

Payee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