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最近买了个WIFI音箱,深感WIFI音箱的便利性。写了些东西推荐给大家。

啥是WIFI音箱

现在的无线音箱,主要就是蓝牙和WIFI,蓝牙,音质较差,虽然现在发展了aptX,LDAC等压缩协议,然而最终还是局限于蓝牙的带宽。WIFI的协议比较常见的就是Airplay,DLNA,Miracast等。两个最大的区别就是WIFI音箱可以基于流重定向技术,也就是,蓝牙播放,你必须开着手机编码到蓝牙音箱,手机关了音箱也就没有来源了。而基于WIFI音箱,他是可以独立运作的。

无线各不同 蓝牙音箱与WiFi音箱的区别 http://digi.163.com/15/0408/05/AMLG80HT00163HE1.html

方便

想听个音乐,最重要的就是简单,最好插上就可以自动播放,就像小时候村里面安装在每家每户政策宣传附带娱乐的小喇叭。有时候你不在乎听什么,只是能有个背景音乐即可,如果系统随机给你推荐的一两首让你感动到了,就赚了。而这中间有任何多余一个步骤都可能会损失一点耐心,这个就像电商的转化率,10次心情来了你想听点音乐,你可能要开个功放,打开手机,或者电脑,或者盒子,你还要再打开电视,找了半天。到最后可能只有一次真正开始听音乐,而这时,想法就已经没了。

阿里智能旗下的WIFI音箱就是这样子,一打开就默认播放栏目订阅,你可以订阅一些栏目,这些栏目有更新,会自动播放(比如小朋友喜欢听的睡前故事,或者老人听的相声),没有栏目更新了,自动播放音乐电台(默认虾米猜电台),有一个按键可以再切换音乐收藏,我的广播和随便听听。如果没有联网,默认播放我的收藏,2G的空间可以存200首无损歌曲。基本上很完美。

内容

现在来说听什么歌,你可能下载了非常多无损资源,或者在iTunes买了非常多音乐,这时候你就有包袱了,是要听自己的,还是云平台的?我曾经干过这样的傻事,买了Sony的Hi-Res MP3播放器,而且不是Android系统的,拷贝音乐那是无比的麻烦,要用自带的线,为了装B听Hi-Res,你又不能放入低质量的MP3,放歌的时候歌词也看不到。实际上,这些都是给自己添麻烦。后来我把MP3播放器卖掉了,得到的教训就是,啥源啥前端其实无所谓,最重要的还是最终渲染的耳机,耳机好,再烂的源都会渲染成你喜欢的音质。

而云平台的用户画像,比你更懂你。你的任何一次跳过,在哪里跳过,吃饭的时候跳过还是睡觉前跳过,每次重复播放,都会被记录在案,虽然云平台不会向你传达米兰达警告。阿里智能系的WIFI音箱目前接入虾米,豆瓣,喜马拉雅FM,蜻蜓FM,基本上啥内容都有了。QQ音乐网易云音乐未来是否会接入,谁知道呢,面对更大的敌人,滴滴和快的都合并了呢。

音质

在内容有的基础上,如果有更高音质,那是锦上添花。而对于最终播放出来的喇叭,如果要好,一定是要买大的,也就是大品牌贵的,但是WIFI音箱目前尚未大量普及,所以带WIFI功能的大品牌音箱品类少,性价比不高。当然你可以等爆发,或者选择类似爱上小盒+传统家庭影院。便携的喇叭一般就是2英寸,功率十几W,要想听到高音甜,中音準,低音勁。總之一句話,就是通透!这,就是一句话,不可能。差不多就好。

音质不再是唯一参考 主流WiFi音箱横评 http://sound.zol.com.cn/552/5525328.html

锂电池

一般有锂电池的都是比较小的,定位便携的音箱,如果家里有小孩,就算只在家里用,也建议买自带锂电池的,还是方便。当然你外挂一个移动电源也不是不可以。WIFI音箱外出可播放缓存歌曲,可跟手机组网播放手机内歌曲。

可选音箱有

高端的有BOSE,Sony,Sonos。其实我是不太懂,音箱,再外接蓝牙的成本在二十元,WIFI的成本应该在一百元以内,为什么Sonos可以卖到这么贵?而且用的还是自己的WIFI协议?可能特点在于其能自由组合吧,产品线丰富以后,你可以把大小不同的音箱组合成2.1,3.1,5.1,但是高中低三个喇叭还是有一定限制的。低端诸如DOSS也是可以组自己的左右声道的。

高端的问题在于内容,比如Sony可以播放GoogleCast,AirPlay,GoogleCast在国内应该是行不通,而AirPlay我没用过,我不知道是否可以在线直接播放购买的音乐。Sonos倒是在进入中国之前跟国内非常多的音乐提供商进行了合作,接入的平台貌似是最全的。

阿里系的有飞利浦,漫步者等,基于内容建议选择这个。

京东,QQ音乐Qplay也有,目前可选较少。

其他没有站队的WIFI小厂商都是耍流氓。

把耳朵唤醒:WIFI音箱+NAS搭建家庭音乐系统 http://post.smzdm.com/p/348468

iMP3评测室2015年度最佳无线音箱评选 http://articles.imp3.net/69989-1.html

连不上听毛线? 7款WiFi音箱连接体验 http://sound.zol.com.cn/549/5493172_all.html

我买的DOSS DS-1823 Cloud Fox2

  • 各方面都还好,入门级。
  • 播放音乐不卡。
  • 自带的APP太弱。由于没有账户体系,跨网无法找到音箱。不用也罢,不过组网必须用自带这个,没有在阿里智能内实现控制面板。
  • 可能由于自带锂电,没有待机功能,启动速度有点慢,如果有待机,直接用手机就可以播放了。
  • 产品刚上线有一点小Bug,音量不会自动保存。
  • 在喜马拉雅等直接投影到音箱时可能不会带着播放列表。

怎么买

这里要插一下怎么买东西,现在的淘宝已经不再是以前的淘宝了,以前买个东西很简单,按销量排序,看看评论,价格也不会怎么变化,下单就好了。现在的淘宝,销量规则也改变了,再加上双11,预售,聚划算,红包抵扣,免单,半价,众筹,购物返现,促销种类变多,价格变得不透明了。而且由于淘宝技术的进步,以往是没法个性化推荐的,现在淘宝根据大数据基本上可以做到实时推荐,而且淘宝把什么值得买,美丽说等导购功能都做了,所以我一般都是,首先会找到一个商品,加入购物车或者加收藏,就类似跟淘宝说,这个东西我想买,然后就等着淘宝给推荐相关东西或者优惠促销信息。放着几天,大部分都可以买到较合适的。

改编笑话一则,原版大家都看过的吧

某壕买音箱,有三个可选,音箱A宇宙零线品牌,啥也不说了。音箱B桃木装饰,碳纤维,航空铝,磁流体,大块蓝宝石玻璃,超现实造型,磁悬浮,iF设计大奖。音箱C自带10个HDMI ARC,内置可替换硬盘,可插卡,带USB输入,AUX,WM-PORT,Lightning,S/PDIF,光纤,WIFI,2.4G,蓝牙,红外。最终,壕选了音腔体积最大的那个。(壕就是壕,怎么不都买了)